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強化涉槍嫌犯羈押、有效淨化治安 各警察機關同步辦理槍枝性能檢測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近來槍枝證物種類繁多,製造手法不斷推陳出新,為因應槍枝變化多樣性,積極擴充全國警察機關槍枝檢測專業度,並將本局現行槍枝殺傷力鑑定之性能檢測法,推行於各警察機關辦理扣案槍枝檢測。

 

     各警察機關移送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案件時,檢察官常將扣案槍枝是否為「管制槍枝」,作為聲請羈押參考項目之一,自95年起各警察機關就辦理了槍枝初步檢視作業,將扣案槍枝先以檢視法檢視其外觀及結構,再利用參考物(如柱狀物、油泥等)模擬槍枝打擊底火功能並研判擊發機構可否正常運作,進而判定槍枝是否具殺傷力。

 

     自110年8月15日起各警察機關將進一步以「槍枝性能檢測作業」辦理扣案槍枝殺傷力檢測(原「槍枝初步檢視作業」廢止),該作業除檢視槍枝外觀與結構外,亦增加了利用具底火之測試用彈殼實際操作檢測,當操作槍枝可擊發測試用彈殼,則認其擊發功能正常,進而判定槍枝具殺傷力,另也改善因其他干擾因素(如槍機撞擊力道不足等)之影響,以能盡速提供各地方檢察署「槍枝性能檢測報告表」作為聲請羈押參考項目之一,期能有效遏制槍枝犯罪,維護社會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