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刑事局參加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 榮獲特優機關肯定!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頒獎典禮暨成果觀摩會,7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親臨頒獎,刑事警察局獲評為「特優機關」,由局長黃嘉祿親自出席領獎!

 

     刑事警察局110年代表內政部參加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評選,首獲特優機關殊榮,局長黃嘉祿期許未來持續推動各項以民眾權益、改善民怨為優先與重視司法公正之刑事政策以及廉能治理作為,繼續為維護社會治安努力,為全民打造安居樂業之社會,讓民眾更信賴機關廉能施政成效。

 

     刑事警察局本次角逐有廉政界「奧斯卡獎」美譽的「透明晶質獎」,自全國17個參選機關中脫穎而出,且內政部係自該獎項開辦三年來首次獲得特優機關之肯定,得獎之廉政亮點有簡化報案流程及整合報案證明為單一表單,透明便利使民眾更為心安;利用科技監管證物,避免證物汙染或錯置,杜絕風險,維護司法公正及民眾權益;積極透過司法互助及國際合作機制,追緝及遣返貪污案犯,共同打擊貪腐,展現我國在國際上反貪腐之努力等等。

 

     「透明晶質獎」源自於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建議政府制定「對公共機構進行廉潔評估機制的激勵措施」,從108年起委託台灣透明組織協會,以國家級獎項及廉政署推動之廉政評鑑「評分衡量基準」為基礎,規劃設計評獎制度,以激勵機關自主檢視各項廉政透明措施、強化防貪預警及導入廉政創新作為,並透過外部第三方公正角色參與評審,來肯定機關廉能治理成果與效益。

 

     局長黃嘉祿表示,刑事局肩負全國規劃、推動、執行、監督及考核各項刑事偵查、犯罪預防及科技發展之重要警政機關,在司法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縱向串連各級警察機關、橫向推動跨部會與科際合作、跨國合作,除了持續發揮偵查犯罪之科技及能量,在查緝毒品、詐欺、洗錢、組織犯罪等等與貪污高度相關之犯罪類型均積極查緝,重視民眾關注之焦點,更是政府運作的重要關鍵之一,同時,刑事局也不斷追求進步,掌握時事之脈動,對於近期有妨礙綠能產業、五倍券的防詐宣導等,機先防制,讓民眾可以安心、安居。

 

     刑事局更進一步以「行政透明、廉潔公正」為主軸,將廉能核心觀念導入警察體系的執法準則與各項行政作業流程中,展現廉政治理之決心。透過此次參獎,刑事局推動的行政透明措施與廉能作為及各項廉政透明工作執行成果,獲得肯定,未來將持續發揮偵查犯罪之科技能量及跨國打擊貪腐犯罪之合作,並建立國家及機關良好廉潔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