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銀聯防,攜手打造防詐金融保護網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因應近年電信網路詐欺犯罪持續高發,為期結合民間力量,攜手防制民眾受害,刑事警察局與台北富邦銀行於今(2)日以「智能防詐、強化保障」為合作目標,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聯合建置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以大數據分析及AI科技共同守護民眾財產安全。

 

       刑事局分析指出,國內的詐欺犯罪仍然以假投資、假檢警、解除分期付款等案類為主要的犯罪手法,支付管道則以臨櫃匯款及網路轉帳為大宗,均須透過金融體系之運作,來詐騙被害人金錢及洗錢隱匿。因此,要澈底斬斷犯罪金流與溯源追查幕後的詐欺集團及金主,警方持續與銀行業者建立打擊詐欺犯罪的共識並著手行動,今年度迄今已成功臨櫃攔阻被害人轉帳匯款逾新台幣13億餘元、警示涉案帳戶約2,201個(圈存2億8千餘萬元),成效斐然。

 

       在刑事局與北富銀「智能防詐、強化保障」合作機制中,將由刑事局彙整多年來查緝詐欺集團所累積的偵查經驗,分析犯罪態樣及可疑徵候,由雙方的資訊團隊建置智能模型,建立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以下列方向為起點:

1、分析警示帳戶金流態樣,制定異常偵測指標。

2、建立雙方即時通報管道,強化線上打擊犯罪能量。

 

       刑事局局長黃嘉祿表示,警方在打擊詐欺犯罪的工作上,持續透過行政院跨部會的會議平台,結合經濟部、金管會、通傳會(NCC)等事業主管機關共同推動。在民間機構,則是需要電商、網路平台、資通訊、金融業者的積極協助。對於台北富邦銀行願率先運用前瞻金融科技,積極與刑事局攜手合作表達敬佩,期望今日的簽約儀式,能透過北富銀在同業間的領先地位,帶動更多金融業者加入公私協力、共同反詐的團隊,共同保衛民眾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