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奧運商品全民瘋 當心網詐路相逢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打亂全世界的步調及生活型態,無法出國旅行、限制室內人數的結果,大家宅在家的時間多了,食衣住行育樂等購物需求,都透過電腦一鍵搞定。刑事警察局統計今(110)年上半年詐騙被害人總計1萬9,619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920人(+10.85%),其中假網拍發生數共1,268件,更尤以未滿50歲區間被害人為多,歹徒跟風時事耍詐,可說是花招百出,不可不慎!

       臺中市一名陳姓男子(39歲,餐飲業),在CoC*o粉絲專頁(顯示圖:TOKYO 2020美德,現已下架)貼文販售時下最夯的「美德醫療X中華奧會」聯名款口罩,標榜「正品保證」、「中華代表團指定口罩」、「買一送二」、「現貨秒殺」,便留言詢問賣家如何訂購、及何時到貨等問題。歹徒運用臉書「私訊」回覆陳男最晚7日內到貨,並附上短網址,請陳男下訂。陳男於是訂購售價新臺幣(下同)1,098元120入口罩一組,選擇超商貨到付款,並收到訂單成立簡訊。由於簡訊上面提及的到貨日期與先前所說的更晚,想要私訊詢問賣家時,卻發現該臉書早已下架。陳男索性運用平台提供的客服信箱詢問,客服人員回覆會請「快遞」與陳男聯繫,但陳男明明是選取「超商貨到付款」方案。正當陳男懷疑自己是不是遇上詐騙之時,收到超商到貨簡訊,打開一看竟是一盒陽春口罩,價差至少5倍以上,氣憤之下報警處理。

       刑事警察局分析近期民眾遭網購詐騙時,大多是透過臉書社團看到詐騙貼文點開一頁式廣告直接下訂,或是透過私訊(臉書MESSENGER或私下加LINE告知賣場連結)訂購交易,由於近期東奧賽事正熱,歹徒透過移花接木方式販售周邊商品,民眾恐因一時不慎掉入陷阱。再次提醒,網購時請慎選平臺,或參考下列徵候,聰明辨識假網站:

一、關於臉書

(一)臉書非購物平台,非必要勿在此交易。尤其當你發現粉絲專頁出現貼文量、閱覽人次極低、用字遣詞古怪、出現亂碼等,這些其實都是詐騙集團臨時創設的假粉專,一定要避開。

(二)您也可以點進貼文留言民眾的臉書觀察,這些人的臉書只會出現1至2張大頭照,貼文日期大多在近期,這就極有可能是歹徒在網路隨機盜圖,用來灌水貼文人氣、臨時成立的假臉書帳號。

(三)規避正規平台,私下運用臉書MESSENGER(或LINE)交易者,就是詐騙。

二、關於賣場假連結

(一)遇到不明連結請切勿點取,以免引發個資洩漏及其他詐騙疑慮(可先使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過濾)。

(二)這類平台乍看之下跟一般的網站並無扞格,但字裡行間時常出現簡體字或語意不清的狀況,甚至版面未經調整即草草上架等。

(三)各該詐騙嫌疑網站所設置的標題連結,如「關於我們」、「退換貨」、「服務條款」等,通常都點不進去。

(四)實體公司設置在國外,雖設置客服信箱,但人員回覆緩慢,或答非所問。

       詐騙態樣千變萬化,如有任何疑慮,歡迎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或加入《165反詐騙官方LINE》及《165反詐騙臉書粉絲團》來提升防詐免疫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