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假老同學之名裝熟推投資 兩位5旬女士雙雙遭詐上千萬元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人人對賺錢、投資都趨之若鶩,但謹慎理財並選對投資管道才是王道,務必留心詐騙投資的話術及特徵,別被假冒舊識引薦的不明投資管道詐騙,而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阿!

       桃園市一名年約5旬張姓業務,日前接到通訊軟體LINE暱稱「陽光」主動加好友,先以「老同學早安」開頭搭訕,更於雙方聊一陣子後向張女提起外匯投資,對方先是要求張女下載虛擬貨幣交易APP,並加入LINE名稱「M..T..4」客服,客服向張女推薦向某幣商購買火幣做投資,再指示張女將火幣轉到某虛擬電子錢包地址,待確認入帳後在APP上顯示張女的資產狀況,而張女與幣商交易火幣都以臨櫃匯款方式,前後計匯款4筆到幣商指定帳戶。直到張女想提領出投資獲利,對方更以各種藉口告知需再匯入款項才能提領獲利金額遂驚覺受騙,遭詐騙金額達新臺幣1,690萬元;分析遭詐騙過程,詐騙集團以假交友方式介紹張女下載假冒虛擬貨幣交易平臺APP及假LINE客服,進而由張女匯款至假幣商指定之帳戶交易火幣,在APP上呈現皆為虛構數據內容,讓張女誤信投資獲利而持續加碼匯款。

       還有高雄市一名余姓家管,日前接到通訊軟體微信暱稱「李0泓」主動加好友,對方先以老同學身分自稱,隨後對方向余女介紹黃金投資,倆人開始以通訊軟體LINE私聊,雙方並簽署委託操盤合同,協議於10月底前拿回操作本金及獲利,余女誤信為真並依對方指示至偽冒網站申請網路投資黃金期貨帳戶,俟余女辦理匯款入金激活帳戶,再由「李0泓」協助操作投資黃金。余女於110年9月至11月間共匯款11筆到對方指定帳戶,直到余女發現網路投資黃金期貨帳戶遭到封鎖,才驚覺遇上詐騙,計遭詐騙新臺幣1,750萬元。

近來詐騙集團利用通訊軟體LINE或微信主動加好友聊天,先以舊識及老同學身分開頭搭訕,待裝熟閒聊一陣後,再提起有外匯期貨、黃金及博弈投資等管道,警方提醒您,類似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留意投資詐騙有幾項特徵:

1、標榜快速、輕鬆、保本保息、低風險及高獲利。

2、高人頭傭金,公司成立期間短。

3、提供不明連結網址要求下載投資平臺或加入投資LINE群組。

4、投資平臺網頁內部分按鍵無反應。

       提供民眾查詢合法投資網站的管道: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網站。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網站「SITCA」連結 -宣導合法投信投顧業者專區。

下載趨勢科技防詐達人電腦版及手機版,辨識可疑詐騙網站。

       鑒於假投資詐騙手法多元,歹徒透過境外交易平臺進行網路社群媒體頻繁行銷,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應透過合法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以確保權益,若遇到類似遊說投資高報酬率標的時,應詳加思考並提高警覺,勿任意加入不明群組及投資案,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肥羊,也快上臉書「CIB局長室」觀看國民爸爸-何戎主播教您辨識假投資(博弈、虛擬通貨)詐騙影片!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24小時「165反詐騙專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