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臺灣不應成為全球警察網絡的遺落角! 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自2013年起,國際駭客組織遠端遙控銀行ATM吐鈔,盜領估計造成全球40國的金融業10億歐元損失,而2016年7 月,臺灣多家銀行ATM遭到駭客植入木馬程式,攻擊22家分行、41臺ATM自動吐鈔,共被盜領新臺幣8,327萬餘元,案經我方警察查緝到幕後俄羅斯籍犯嫌,透過歐洲刑警組織合作逮捕該犯嫌,順利瓦解該跨國犯罪組織,成功起獲贓款,為全球首例,歐洲刑警組織特此發函感謝我國協助,彰顯我國警方優異之犯罪偵防能力,並具有共同打擊國際重大犯罪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惟我國非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無法即時取得國際刑警組織的資料,亦無法使用遭竊與遺失旅行文件(Stolen and Lost Travel Documents簡稱SLTD)等19個資料庫,恐造成國際治安維護的缺口。

 

       因此刑事警察局製作國際刑警組織推案短片「遺落角」(The Missing Piece),於110年11月16日上午在刑事警察局局長室臉書正式播出。「遺落角」係改編自刑事警察局破獲之「外籍性侵通緝犯自義大利潛逃我國、外籍女婿勒斃岳父母攜臺籍幼子潛逃」等真實案例,並透過國際刑警之友會商聘有「MV教父」之稱的亞洲知名商業攝影師林炳存主導拍攝,另安排本署陳署長家欽、刑事警察局黃局長嘉祿等人擔綱演出,片中強調倘若我國為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則警方將更能伸張正義,竭力保護國際婦女、兒童之人身安全,以捍衛渠等之「笑容」。

 

       刑事警察局籲請INTERPOL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臺灣完整參與其會議、機制、訓練與活動,並能無礙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以確保全球警察網絡沒有缺口及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