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誤信假行員來電推銷貸款 古意男成免洗人頭戶還兼車手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110年9月,南投縣1名50多歲的劉先生在家中接到一通自稱某銀行行員的來電,詢問他有無貸款需求,也可協助辦理貸款整合。劉先生因身揹車貸,也曾因信用問題有與銀行協商的紀錄,便與對方互相加LINE,以便進一步討論有關貸款的事宜。在雙方往來對話中,劉先生不僅依照對方提問,將自己目前的工作及存款狀況一一告知,甚至將銀行帳戶、健保卡、身分證都拍照傳送過去。

       隔日,劉先生的手機又有另一位自稱銀行貸款部的人員加入他的LINE,表示為了利於審核貸款,必須製造一些與銀行間有「正常金錢往來」的優良紀錄,告知劉先生他的帳戶接下來會收到一些匯入款項,請劉先生必須依照指示,在24小時內將這些款項提領交還給銀行的「取款助理」,如果沒有做到,即涉嫌侵占、竊盜、詐騙罪責。劉先生因需錢孔急,便同意配合對方的所有要求。

       接下來的幾天,劉先生的帳戶陸續有3筆總額達新臺幣73萬元的款項匯入,他也依對方指示,分多次提領、轉交給所謂的取款助理。不料數日後,劉先生接到真正的銀行行員來電,告知劉先生他的帳戶因為有民眾報案遭詐,目前已被凍結。至此,劉先生才發現自己上了詐騙集團的當,那些所謂製造正常金錢往來紀錄的款項,原來是其他民眾被詐騙的金錢,不僅自己的帳戶從頭到尾都被當成人頭帳戶,甚至他還成了負責提款的車手!

       分析近3年詐騙案件的發生件數,109年詐騙案件發生件數較108年增加7.16%,而今(110)年僅1至9月的發生件數,即已達109年全年發生件數的近9成之多,詐騙集團之所以如此猖獗,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即為詐騙集團不斷運用各種手法話術,騙取民眾帳戶做為人頭帳戶使用,甚至如本次案例,被害人還同時化身取款車手,不知不覺中成了詐騙集團的幫兇。也有民眾為了蠅頭小利,主動提供個人帳戶,或者將車手視為兼差打工的工作,認為賺些零用錢無傷大雅,事實上正因為人頭帳戶、取款車手的供應不絕,造成更多被害人不斷受騙,形成難以有效遏止詐騙亂象的惡性循環。

       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如有資金需求,請尋求正規管道,勿輕信來路不明的電話、簡訊,或在確認訊息可信性之前,勿聽信不明人士鼓吹,輕易提供個人證件、帳戶資料,更不可透過LINE隨意傳送個資,以免被不肖分子用於不法,倘未能妥善保護自己的個資安全,不但個人帳戶很有可能變成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間接導致其他民眾受騙,更糟的是個人帳戶遭到凍結,令經濟困境雪上加霜,還惹上不必要的大麻煩。提醒民眾若接獲類似貸款資訊要求提供帳戶、代領現金,務必提高警覺,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