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安裝來電辨識APP 提升民眾防詐免疫力

  • 發布日期:110-12-28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隨著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縱使警方及各家傳播媒體長期宣導,仍有諸多不知情的民眾一再落入陷阱。事實上,詐騙集團善於操弄人性弱點輔以各種看似合理的話術,縱使民眾再謹慎也難免百密一疏,試想在突然接獲詐騙集團精心設計的話術腳本下,又有誰能保證下一個誤信話術的被害者不是你呢?

 

       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統計資料,詐欺案件中透過撥打民眾電話且最猖獗的案類為「解除分期付款詐騙(ATM)」,於110年1至8月期間警方即受理2,530件,案件財損約新臺幣3億6,000餘萬元,為當前全般詐欺受理數中第3高案類。其常見之犯罪手法,為詐騙集團透過竊取民眾於網路賣場之交易紀錄,佯稱民眾日前購物付款方式誤選或遭誤植為分期付款,將按月扣繳商品原價價格,誆騙民眾至ATM提款機依指示操作可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致被害人遭騙匯款。

 

       經警方進一步抽樣比對110年7月期間電信(電話)詐騙案件之被害人手機資料,扣除家用市內電話僅使用手機之2,459名被害者中,僅只有62名(2.52%)被害人手機有安裝來電辨識APP,意即高達9成被害人均係憑自身評斷而誤信電話內容遭詐;另經進一步檢視前揭62名被害人受騙原因,發現渠等係因無定期更新資料庫,致雖有安裝來電辨識APP,惟因無法以最新資訊辨識詐騙門號致無示警提醒被害人。顯示來電辨識APP確實可於民眾接獲來電之第一時間,利用資料庫數據標註該通電話是否為可疑或遭舉報之偽冒電話,有效提醒民眾。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的時代就該由科技輔助工具來幫民眾把關!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呼籲,為輔助民眾辨識來電電話是否有詐騙疑慮,民眾可於自身手機安裝任一(免費或付費)來電辨識APP,並應定時更新資料庫數據,透過大數據第一時間反饋民眾來話號碼資訊,進一步為民眾財產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