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小心!好奇心掏空妳的錢包!

  • 發布日期:104-08-13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英文有句諺語「Curiosity killed the cat」,翻譯成中文為「好奇心殺死貓」,用來形容貓是非常有好奇心的動物,總是去觸碰或探究新奇的事物,反而有時候會讓牠們遭到危險,引申為告誡人們「別太好奇,否則會惹禍上身」,相較於現在詐騙手法無所不用其極,尤其是利用人們好奇心來實施詐騙,是不是有些雷同?

在臺東從事服務業的李先生,日前手機收到一封「妳家有人出軌喔」的訊息並附上連結,點進去後輸入識別碼發現只是一般色情圖片,想說是熟人惡作劇不以為意,沒想到隔日起床發現手機於凌晨1時許連續接獲多通簡訊認證碼及信用卡消費確認通知,驚覺有可能遭到盜刷,立刻向信用卡公司詢問,發現已消費24筆共新臺幣7萬7仟元的遊戲點數,於是立刻辦理信用卡止付並向警方報案。

另外,住新北市的黃先生也是接獲類似訊息並點擊所附的連結,結果30分鐘後就接獲手機簡訊通知使用信用卡消費新臺幣5仟元,向信用卡發卡銀行確認遭人盜刷,趕緊辦理止付。

警方經追查發現本手法係屬近來較新詐騙犯罪手法,以往詐騙集團透過電話詢問被害人手機收到的訊息認證碼進行詐騙,但現在詐騙集團透過發送誘人點擊之訊息輔以網址連結,被害人點擊後即在不知情下安裝後端惡意程式,除盜取手機內儲存的個人資料外,更會自動轉發訊息至詐騙集團所設定的手機,如此即可越過被害人直接進行信用卡盜刷。在此呼籲民眾對未知的連結應提高警覺,一定要先行查證確認沒問題後再點選,以免造成個人資料外洩而遭詐騙集團利用,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