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免擔保、免抵押?年底時機歹 慎防假貸款公司詐騙

  • 發布日期:104-12-07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借錢免擔保?林姓男子在網路求才專區,看到貸款廣告標榜「免先收費、免擔保、免抵押」,乃去電詢問借款事宜,對方拍胸脯保證沒問題,過了20分鐘,果然接到「銀行專員」的電話,對方要求林男將銀行帳戶存摺和提款卡寄給他們「美化帳面」,林男乖乖照辦,結果不到1個星期,竟收到銀行通知戶頭被列為警示帳戶,才驚覺被騙。

被害人林男(67年次,汽車修理業)打算自己創業開汽車修理廠,卻苦無資金,10月底上網尋找代辦貸款,在廣告網站的求才快訊中,居然發現一篇寫著「專辦銀行辦不過件」、「免先收費、免擔保、免抵押」的貸款廣告,心想救星來了,連忙撥打廣告刊登的電話借款15萬元。電話那頭自稱「葉代書」,一聽林男的情況直說小case,等等就會請「配合」的銀行專員打電話來處理。過不到20分鐘,果然接到自稱「中國信託銀行專員」來電,先核對身分,又詳細詢問林男名下的所有戶頭,接著表示,因林男的戶頭是「靜止戶」,需要將存摺和提款卡全部寄到銀行,由他們私底下「美化帳面」,以利審核。林男被對方唬得一愣一愣,心想銀行專員說的總不會有錯,隔天立刻到便利商店,把兩本存摺和提款卡用宅急便寄給對方。接下來等了快1個星期都沒下文,卻接到中國信託來信通知被列為警示帳戶,林男一時有如晴天霹靂,連忙到派出所報案,才知道自己的戶頭是被詐騙集團以代辦貸款的名義,騙去當人頭帳戶了。

年底將近,詐騙集團看準民眾有資金需求,打著代辦知名金融機構貸款,宣稱「有特殊管道」,透過網路、報紙分類廣告、電話行銷等,吸引民眾申辦貸款,再以各種藉口要求民眾交付存摺及提款卡等,做為詐騙不法所得的人頭帳戶,165專線於今年11月1日至7日僅1週內,就接獲9件相關案件通報。警方呼籲,民眾千萬勿聽信求職、貸款等藉口,將存摺等個人資料交付給陌生人,否則自己也要負擔刑責。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