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辦門號換現金」小心變成詐騙犯

「辦門號換現金」小心變成詐騙犯
  • 發布日期:106-09-26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國內「辦門號換現金」衍生治安問題日趨嚴重,警方發現有不肖通訊行以老鼠會方式,利誘下線拉人辦門號,甚至入侵大學校園,但你知道辦門號換現金,會有什麼陷阱與問題嗎?

一、提供證件辦門號,拿現金但未拿到門號:
辦門號拿到現金但未拿到門號,通常是不肖歹徒詐騙手法. 通常的詐術是歹徒會幫被害人申辦數個門號(通常是不同電信業者),每個門號提供數千元現金,並向被害人承諾將代繳前6~8個月的月租費,但不會提供Sim卡。日後該受害人就會收到了大筆電信費用帳單,面臨電信業者電信費或違約金的追討,必須數倍奉還,更慘的是,若是店家將SIM卡賣給詐騙或不法集團做奸犯科那就更麻煩,申辦者可能會吃上官司,得不償失。電信警察與電信公司都將不給用戶SIM卡只給現金的方式,視為詐欺行為,電信公司通常會報警並控告該店家,申辦者就得跑法院作證。這種行為都算店家嚴重違規,會被電信業者取消開通資格,一般合格店家通常不會以身試法。換言之,會採取這種手法都是不肖店家或歹徒所為,一定要小心。 
是故,透過門市或通訊行代辦門號時,務必要詳讀契約內容,確實「當場」領取並自行保管sim卡以及契約書(sim卡不會日後才給,當場就可拿才是正常的)。若有詐騙相關問題,可撥165 專線查證。
二、拿到現金且拿到門號:
號稱辦門號賺佣金,你的門號要付費,我的門號可賺錢?辦門號賺佣金,就是傳銷手法。天下沒白吃的晚餐,小心掉入老鼠會的陷阱。

 

申辦門號不繳費,會有什麼後遺症?一般電信業者針對欠費用戶除催繳外,會將欠費費用戶變成黑名單,以後沒辦法申請該業者的門號,將影響日後申辦門號、續約、續號的權利。
   因辦門號換現金是明顯不當行為且欠費金額較高,電信業者通常會採取法律途徑來殺雞儆猴,尤其是電信警察介入的案件,若是大量申辦門號,事後不付錢變呆帳,在法律上將構成詐欺罪。在欠費方面,電信公司可以經由民事求償,透過法院申請支付命令強制執行查扣財產追回欠款。最麻煩的,還是只有拿到錢沒拿到sim卡。若該業者將SIM卡賣給詐騙或不法集團,申辦者可能因此會吃上官司,得不償失。
   換言之,「如果欠費不繳錢,頂多不能再申辦門號,不會被告」這只適用於非故意的電信費小額欠費。土城分局提醒您,辦門號換現金涉及詐欺行為,電信業者通常不會白白自認倒楣,不但會被強制執行查扣財產追回欠款,更會因此吃上詐欺官司,提醒民眾切勿貪圖小利而觸法。


資料來源:引用自「小丰子3C俱樂部」辦門號換現金的陷阱及門號欠費的後遺症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