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 推到:facebook

滿滿詐騙臉書大平臺,購物之前停!看!聽!

  • 發布日期:107-08-2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買家:「您好!臉書貼文上的64G IPHONE手機還有貨嗎?怎麼可以這麼便宜呢?」
   歹徒:「你好!還沒售出喔!是抽獎抽到的,家裡沒有缺就便宜賣出!」
買家:「太好了!可以面交嗎?約臺北。」
歹徒:「喔!我人在花蓮,而且自己在家顧小孩,比較不方便,你可以用匯款,我確定收到款項就立刻出貨喔!」

臉書詐騙如此猖獗,看不到的商品,看不到的賣家,您…還敢安心下訂匯款嗎? 
歹徒初步盜用民眾臉書帳號後,於臉書各大公開、非公開社團張貼販售低價優惠手機、筆電、冰箱、冷氣機、演唱會門票等訊息,誘導社團內成員直接透過MESSENGER或額外加LINE私下交易。談話中以活動即將截止或抽獎抽到為由,甚至拍攝身分證件照片取信買家,讓民眾不疑有他而前往匯款,等到匯款成功之後,只能買到一肚子氣!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累計106年10月至今(107)年7月底,已發現164組用於詐騙之LINE ID,刑事局已持續提供分析資料予有關主管部門,並運用第三方警政力量,共同針對涉詐帳號研擬因應對策,防制是類案件反覆發生,維護使用者權益。
另外,臉書一頁式廣告詐騙亦不可不防,這類假廣告都有共同特徵:1、售價明顯低於市價,2、廣告上都有限時搶購的倒數時間,3、都只能使用貨到付款的方式,4、廣告上都標註免運費,可以開箱驗貨、包含7天鑑賞期等等,然而收到的貨品與當初訂購的商品大相逕庭,因此刑事局在此呼籲,若發現包裹上之「寄件人」不明確,或是只有填寫物流業者或報關行,請直接拒收,若要替家人代收,請先致電家人進行查證有無購物。另如已經取貨付款,請務必撥打當初的宅配業者(黑貓、宅配通等)申請退貨,或撥打託運單上面「報關行」的電話,告知未購買商品卻收到包裹,進行退款退貨,以保障自身權益。另若發現可疑之一頁式詐騙網頁,亦可至本局「Let’s揪詐騙」網站進行檢舉,避免更多民眾上當受騙。
刑事局在此建議,如有購物需求,還是尋找具有完整客服及退貨機制的賣場比較安全,透過臉書社團、個人粉絲專業、一頁式廣告購物,當發生問題時根本找不到賣家,真的很危險!相關資訊均可於165官網、臉書粉絲專頁,或加入LINE165防騙宣導、下載165反詐騙APP,以利於第一時間獲得最新詐騙資訊,以保障自身財產的安全。